2007年2月16日星期五

陆克文

陆克文近期支持率逼近现任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,若其在明年大选中也能获胜的话,他将成为西方国家首位会讲中文的领导人。
简历
陆克文出身寒微.他的父亲是昆省阳光海岸内陆NOOSA一位佃农,他在陆克文十一岁那年,因为一宗严重车祸而导至感染病逝,遗下一家人被地主迫迁。陆克文投靠亲人,先入读天主教的布里斯本ASHGROVE MARIST修士男校,之后再转官立NAMBOUR中学,1974年中学毕业,成绩全级第一,获颁DUX荣衔,陆克文在中学时候,开始对亚洲向往,特别对中国感兴趣。
在2003 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澳在国会发表演说时,陆克文不用戴传译机被人指指点点,指他“炫耀”自己的中文。陆克文的确是中文底子很深,很多中国领导人都赞他的普通话十分流利。中学毕业后,陆克文照他所说,在雪梨“懒散了一年”,然后选择到坎京的澳洲国立大学修读中国历史及中文,以一级荣誉学士毕业。在学时,他还为自己改了一个中文名字──陆克文。
陆克文十五岁便开始参加工党的活动、1972年他第一次参加在NAMBOUR蔗农会堂的年青工党会议。1981年大学毕业后,陆克文加入澳洲外交部,先派驻瑞典的斯德哥尔摩,1984年转派驻北京,专责分析中国政治及经济形势。陆官运亨通,到1988年已升到外交部助理次长,但他选择请假,替当时是昆省反对党领袖的哥斯(WAYNE GOSS)工作,后者翌年大选上台,成为昆省省长。陆克文也顺理成章,辞去外交部职位,担任哥斯省长的参谋长及昆省内阁办事处总监。他在哥斯政府败选之前离开,在1995年出任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(KPMG)中国事务顾问,至1998年,陆克文击败自由党在位议员,取得布里斯本联邦议席GRIFFITH,成为国会议员,进入国会一届,便在2001年获提升为影子外交部长。

0 评论: